2008/05/09

改造EzBuilder

R8071148
(Ricoh GRD Nice, France)

尼斯附近的小半島上,最長一條散步道,就長這樣。

***

用EzBuilder來轉影音檔案到手持裝置上的效果很好。之前我都用它來轉些好東西到我的SONY Clie TH55上。

最近在看法文電視時,常常會將影集或是電影錄下來,留著之後再重覆聽。不過我的電視棒附的PowerCinema能錄出來的檔案都超級大,一個多小時的節目至少都要錄上1GB到2GB。雖然我有帶外接硬碟來,但也不行這麼錄下去,所以有了轉檔的需求。

首先使用的是Windows自附的Windows Encoder。不過這個Encoder只可以轉Windows自己的格式,再者介面複雜,雖然我不是不會用,但總覺得轉一個檔得要花好多步驟才可以完成,太累人了。所以我又再去研究了一下EzBuilder,發現它可以將檔案轉成rmvb檔(儘管慢到爆)。rmvb檔用來存這些影集再恰當也不過了,所以我開始了我的轉檔路程。

EzBuilder的介面很簡單,是console模式的選單,只要選定profile,就可以開始進行轉檔。它會去一個MediaFile的目錄下找影音檔,轉好後會存到DoneFile目錄中。對於這一點我一直覺得很麻煩。通常錄好的影片我都會直接拷貝到外接硬碟去,以節省筆電的空間。然而當我要轉檔時,卻還得要把它再搬到筆電的硬碟上(MediaFile目錄中),等到轉檔完成後,再特地從DoneFile目錄撈出轉好的檔案。

久久做一次也就罷了,如果天天都要轉檔的話,就累人了。動輒2, 3 GB的檔案,光是移動就得花上不少時間,還增加不必要的硬碟讀取。所以今天上了EzBuilder的網站看了一下,發現它是Open Source的!!作者是用perl撰寫該程式,然後再將它轉成一般的執行檔。既然是一般的script檔,那我何不把它port成python,然後再隨我高興亂改一通呢?

大一之後就再也沒碰過perl,不過這似乎不是個問題,反正script的寫法各家都大同小異。一邊看著EzBuilder的原始碼,一邊將它改成python的版本。裡面主要只有兩大部分,一個是UI的呈現(profile的選擇),另一個是字幕的處理。第一個部分,我就照樣照句,轉成python;第二部分,則是直接跳過。反正我錄電視,不會有字幕檔的問題,所以先擱著不理。

完成後,便針對礙眼的MediaFile做小變動。原先設計是所有在MediaFile目錄下的檔案會被做處理,我直接把它改成從console多個input,讓使用者可以輸入要轉檔的路徑和名稱。轉好的檔案也從原來的DoneFile目錄,改成輸出到原有檔案的目錄。

這樣子看起來似乎沒有比較方便,不過,至少不用再手動把檔案拷貝到MediaFile中了。等哪天有心情,再把wxpython的drag and drop例子拿來套用,讓它支援多檔案拖拉的功能。

Open Source萬歲 :)

REF:
EzBuilder Official 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