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如何批次下載教育廣播電台的教學節目有聲資料

(Jellyfish.Osaka.Japan)
去水族館看水母,已經成了到各地水族館既定的行程。在微光下,要拍攝出動人的水母照片,難度頗高。若是能拍攝到,當天的心情一定會特別好。

****
新版的教育廣播電台網站,把原先可以直接下載的連結全變成了網頁。有些課程只能線上收聽(而且得要特定的browser才行,我用firefox和chrome都不可以,在mac只能使用safari才聽得到)。對於這種限制,個人不知道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如果是在沒有網路的環境下,那就沒辦法自學了。另一點是線上播放的player是固定的,無法提供快讀或是慢讀,或是A-B播放的功能,對於語言學習來說,很不好用。為此,決定把這些audio都下載下來,在自己的電腦上使用。

打開網頁原始碼來看,其實它javascript裡頭已經包含了錄音檔可以下載的URL,但是並非所有的教學節目都有把這個javascript function指定給一個button。有button的話,使用者就可以透過按button來下載該集的內容;有些節目故意不提供button的話,即使html source code中看得到,一般使用者還是無法很直接的下載。學過點html的人,倒是可以很簡單地把javascript中的relative URL,再加上教育廣播電台的網址,輕鬆組出完整網址,下載錄音檔。


如果還有一點點程式基礎的話,就可以像我這樣,觀察一下每一課的URL變化,歸納出URL最後面的28488,是會隨著課程集數,往上累加2的。這麼一來,就不用浪費人力,一課一課去組裝網址下載mp3,只需要寫個小script,就可以把某個節目的所有課程下載下來。

目前我想學習的是「開心學德語」,所以在此附上下載從第5課到第107課的python script(前幾課的我已經手動下載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改一改,自行下載其他課程的語音內容。

****
現在網路上很流行網路教學,除了各種簡單容易上手的網頁呈現方式,語音、視訊的完美整合外,有的還加入與學習者的互動內容,務求使用者可以更有參與感,提高學習的效果。可是反觀教育廣播電台的改版和推出的app,似乎仍舊像是個大學生的專案,覺得有點痛心。明明有這麼好的教學內容,卻因為網站的呈現方式不好,大大地降低了它的實用性。期待未來它能夠朝更好的方向改善。

REF:
codes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今年教育電台又改版了,我對程式毫無概念,如何簡單的下載MP3呢?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何下載早安日語的音檔

    回覆刪除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