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流しの下の骨 流理台下的骨頭 -- 江國香織

R8061213 (by plateaukao)

Annecy.France

雖然才一週前的事,我已經記不得為什麼會在網路上買下這一本書。書皮很休閒,是用針線縫出來的一副畫。粗粗的短線條,勾勒出三雙腳和兩塊像是楓葉的小點。書的內容也跟書皮一樣,平平淡淡的,以主角的第一人稱方式述說著一家的故事。

書中就在一家人(極重視合理性的爸爸、有特別要求的媽媽,會在各個小孩生日時做他們愛吃的菜;大姊素代,二姊島子,主角小琴,和弟弟津)日常生活打轉。藉由一些事件,不斷地帶出家中生活的細節:家庭聚會的習慣、母親裝飾餐桌的習慣、二姊發薪水時會買禮物的習慣…等。儘管大姊素代最後選擇離婚,二姊也曾有過自殺的經驗,一家人還是相處得很好。和男朋友深町直人的交往也是平平淡淡的。

才剛看完前一本為中年失業所苦的"那一天的選擇",再來看這本,多少會覺得,有多少日本的家庭可以過得這樣平順的呢?不論是真實的也話,虛構的也好,能夠藉由看小說,體會一下別人家的甘苦,忘卻自己明日上班的煎熬,不也是件好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