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あの日にドライブ 那一天的選擇

PA180278.JPG (by plateaukao)

北宜

在工作上還算順遂的伸郎,儘管對大銀行中的諸多文化存有許多不滿,但咬著牙關,作了二十年。然而,卻因為一次口頭上頂撞上司,而慘遭淘汰。四十三歲的他,最後只能進入一家計程車行,開始過著做一休一的生活。在銀行工作時,表現傑出的他,一直掌握不到開計程車的訣竅。也因此,腦中充滿了如果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自己的選擇不是怎樣怎樣的話,現在的自己,應該是過得怎樣怎樣吧,這類的幻想。家中的老婆和兩個小孩,似乎也對自己特別排斥,感覺上自己在家中既沒有地位,也沒有威嚴。

在不斷地思考的同時,他開始有了改變。一開始以為是前女友帶來的好運氣,到逐漸了解,其實開計程車要賺到標準額度,是要靠努力和技巧的。新工作不再是門苦差事後,伸郎企圖尋回大學時代的一些夢想,但發現當時期待的事物卻在自己尋找之後,沒有那樣的美好。有著理想的小出版社,也開始發售小蘿莉寫真集;前女友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懲罰姪子。

最終他領悟到,目前走的這條路,在一切看似偶然的選擇下的結果,就是最好的。專注於接下來的路上的每個過彎,期待轉彎後未知的風景,比老是想著走回頭路要來得重要。

原本以為作者荻原浩會在中間寫出什麼不一樣的情節,看到書尾有點小失望。雖然就結果論,是好的;但是就情節發展來說,有些單調。整書在現實、回憶和幻想不斷交錯中開始和結束。如果想了解日本銀行的辛苦面,和開計程車的一些甘苦談,本書不失為一本好的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