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PowerCinema之一肚子火

nEO_IMG_P9102962 (by plateaukao)
Olympus E300
Bali, Taiwan
2007.09.10

首先是很肥,只是要看個電視,聽個廣播,竟然要灌上一個佔193MB的軟體。或許現在硬碟很便宜,可以隨便用,但是看到軟體那麼大我就先起了反感。其他超大的軟體如MS Office,MS Visual Studio,這種上班一定得用到的軟體也就算了;看電視軟體要吃到快200MB我實在是很難理解。

好在容量需求大這問題好解決,只要把硬碟空間清一清,留下足夠的空間給它就行。下一個問題點是操作介面難用。這個就沒得救了。舉幾個例子來說:每次啟動powercinema時,它不會自動開啟電視功能,得要使用者自己選擇才行。既然我買的是USB電視棒,好歹也稍微客製化一下,讓它自動開啟電視,不然至少在設定中也多個選項,讓使用者能夠事後設定。雖然開啟後的3D旋轉畫面還算不錯,不過與其花時間在這種雞肋的功能上,倒不如好好研究一下怎樣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獲得真正的功能。第二個例子也差不多,每次進到電視功能後,預設都是開啟類比電視頻道。這個也是沒得選擇的。也就是說,每次開啟軟體後,使用者要先開啟電視,然後再改變電視擷取方式為數位,才能真正開始看電視。如果說這中間的轉換很快,那也就罷了,只是多按個一兩下滑鼠。可惜實際情況並非如此,電視訊號擷取功能的初始化往往要花上好幾秒。這麼一來回,就會搞得人很煩。

介面的問題,儘管煩人,但好歹只有在啟動軟體時,會讓人滿肚子火。真正開始看電視後,應該就沒有什麼問題了吧。錯…更大的問題其實還在後頭。如果是看類比訊號電視的話,powercinema不會去掃外接的硬碟。奇怪的是,如果看數位電視的話,powercinema會在背景中讀取外接硬碟的檔案,然後建立快取(cache)。問題是買電視棒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會利用這麼肥的軟體來看硬碟中的其他影音檔或是照片呢?而且就介面的設定來看,這個功能是無法關閉的

如果這個建立快取的動作只作一次也就算了,但偏偏它每次啟動時,就會重做一次!!然後被關閉時,就會把這些快取檔全部刪除。這樣子亂搞對硬碟很傷的吧。我的幾萬張照片全放在外接硬碟上,三不五時得要利用它上傳照片到flickr。這時,我就不行看電視了,一看電視,就會聽到外接硬碟軋軋叫,愈聽愈心痛。(如果這時候把外接硬碟給硬移除掉,powercinema就掛了。)

我的建議是,別建快取了吧,反正本來程式運作就沒有快到哪。

這一個建快取動作,也可以透過不接外接硬碟來避免(雖然個人覺得很鳥)。但最後兩個缺點卻怎樣也避不了:看數位電視時,powercinema會在我的硬碟C槽還有Z槽(我的兩個Windows主要磁區)建立暫存檔。看的時間愈長,建立的暫存檔愈多。我明明沒有開啟"時光回溯"的功能,根本沒有必要建立快取吧。每個快取檔大小在20MB到50MB之間,播放時間一長,這些暫存檔的總容量可以多到幾百MB以上(有沒有超過1GB我就沒注意算了)。一來,這些暫存檔是不斷產生的,所以對於硬碟來說,一直有讀取的動作;二來,我的硬碟本來就沒有多大,莫名奇妙地就少了一大堆容量。儘管在程式結束時powercinema會自己把這些暫存檔清理掉(一次清個幾百MB,很花時間的),但如果它是不正常結束的話…這些暫存檔就會被留下來。

說到程式不正常結束,這幾乎成了一件"正常"的事。你無法預測何時它會掛掉。掛掉之後,或許可以試著把程式關閉,重新插入電視棒,全部再來一次;如果這樣子也不行的話,就得要重新啟動Windows才能再看電視。

有的時候是好不容易進到數位電視畫面後,畫面卻一片漆黑。這時候得要先開啟Twin TV的功能,然後利用頻道清單選選頻道,切換一下Twin TV,畫面才會突然正常。至於為什麼會這樣,我是一點兒頭緒也沒有。

建立快取檔這件事,是最令我反感的。所以我上網去找了一下,看有沒有其他類似的軟體。目前在試用ArcSoft的TotalMedia。這兩天試用的結果還算滿意。雖然一樣很肥,一百多MB,但是至少操作上很穩定,也不會亂建立暫存檔(至少我還沒有發現硬碟容量大量消失或是狂叫)。可惜的是,TotalMedia是要另外付費的(而且還蠻貴的)。所以先試用個15天(試用期15天)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