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表裏日本

原以為是本在講日本內在與外在文化的差別,但翻了翻書才驚覺,這是一本比較白話,偏向於民俗學的日本歷史書。以前不論是借來的,還是買來的日本歷史書,通常都沒有看完過,因為往往看沒幾個章節就看不下去了。

這本書倒是沒有這個問題。它的目的不在於把日本歷史從頭到尾都講一遍,而是從歷史的演進中,找出幾個值得說的事情出來講。其中有幾個章節寫得很精彩,像是京都的歷史、金銀閣寺的由來,和秀吉的故事,都透過短短的篇幅就把前後脈絡說得很清楚。最後一章江戶三味:天婦羅、蕎麥麵、壽司,則更是跳脫了一般歷史書的範籌。除了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外,也讓這本書更有看頭。

第一次看,翻得有點快。有機會要再好好地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