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每日一字:keuf → flic → policier

IMAG0211 (by plateaukao) IMAG0212 (by plateaukao)
NTU.Taipei

每日一字:keuf → flic → policier

法文雖然沒有像日文那樣,很明確地分出常體敬體和超級敬體(我亂講的),但是就用字上來說,還是可以大略分為三個等級:soutenu, courant, familier。書寫時一般用soutenu,平常講話用courant,朋友間或家人間用familier。換句話說,一個意思,至少會有三個字來表達。

今天又學到另一個用法:verlan。其實連這個字也字如其名,是個**倒裝字**,來自於l'envers。簡單來說,就是把一個字拆成n個音節,然後倒過來唸。le petit robert上的解釋如下:Argot conventionnel consistant à inverser les syllabes de certains mots (ex. laisse béton pour laisse tomber, féca (café), tromé (métro), ripou (pourri), et, avec altération, meuf pour femme).

講這麼多的用意是什麼呢?我想說的是,除了三種用法的字彙外,又多了一種…電視上常會聽到flic的字樣…但其實當大家在說keuf時我聽不懂罷了!這種事竟然是回國了才知道…真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