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冬陽 / AE Button Plus

20090117 Zoo
一月的週末天氣都不錯。
今天依然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
中午帶著GRDII出門走走。
沒有特別想騎車,所以搭了捷運。
木柵線最近在做安全檢查,週末會停駛。
剛好今天(週六)因為大部分行業要補上班,
所以捷運還是有通。
但是非上班時間的搭車人數就相當地少。

台北,要找到一個可以走上兩三個小時的地方,
應該不多吧(爬山除外)。
這地方,實在是不適合一個人來啊。
放眼望去,不是情侶就是家庭。

****

對於現在比較常用的兩隻手機(Diamond, Touch HD),
我一直有個不滿意的地方。
Diamond明明下面有五向鍵和四個硬體按鍵,
偏偏能customize的鍵就只有通話鍵長按。
End key在沒有通話的時候,作用就如同那個Home key,
真搞不懂多弄出一顆Home key的好處在哪。
就因為Manila在Today Screen,就專門為它生了一個鍵嗎?
就算是如此,
那至少也該有個tool可以讓user自己設定Home key的用途。
畢竟,比較在意速度的人,應該會把Manila關掉吧。
這麼一來,那顆Home key可能一點兒用處也沒有。

再來是那顆Back key。有一顆鍵可以跳回上一個軟體,
故然是件好事,但是為什麼就不能一次到位,
弄個Alt-Tab的軟體,
讓user按一下是回前一個軟體,
連續多按幾下會出現畫面讓使用者可以在已經開啟的程式中做切換。
難不成當初預期使用者一次就只會開兩個程式而已。
明明不是feature phone的行為模式,可是偏要生一個像是feature phone才有的back key...

講了那麼多,
結論就是,我平常只會用到通話鍵和結束鍵。
上面提到的兩個鍵對我來說都是雞肋,
它們的存在對我來說純粹是佔位置而已。

之前同事有問到在PocketPC上有沒有可以快速切換程式的軟體。
我記得在WM2003時,裝過Spb Pocket Plus,
裡頭有個小執行檔還滿好用的。
如果指定一個硬體按鍵給它,
執行後就會跳出和Windows作業系統中大家熟悉的Alt-Tab畫面,
趁畫面還沒結束時,再按一下的話,它就會依序去做切換。

原本打算把這支小程式拿到Diamond或Touch HD上用的。
結果…唯一能指定的功能鍵就是通話鍵長按。
平常那麼常做的事(切換程式),要我每次都長按通話鍵,我大概怎樣也習慣不了吧。

所以又開始上網亂找軟體。
終於…讓我找到了一個好物!AE Button Plus
有了它,HTC的手機就無敵了。
不用再苦苦等他們員工哪天想通,做一個同樣好用的軟體,或是直接把key換掉。
AE Button Plus讓你可以指定每個鍵的行為,包含單擊、雙擊、長按,或三擊。
Back key可以設定,Talk/End key也可以設定。
連上下左右鍵,機子左邊的音量鍵也行!(也是啦,平常誰沒事會去調音量)

不過,Back key還是有點缺陷,在Today Screen時,似乎keyboard driver不會送出key event。
所以如果手機回到Today Screen,Back key的設定會沒有用。(這是什麼behavior XD)
這沒關係。因為靠它,就已經決解了我大半的問題。
目前我的設定如下:
VolumeUp
Single Click: PageUp

VolumeDown
Single Click: PageDown
Doubld Click: Volume Control

Back Key
Single Click: Task Manager (AE Button Plus內建的)
Long Press: 時間 (也是它內建的,這樣子就不用想辦法讓時間一直出現在Title bar)

Send Key
Double Click: Start Menu
這個我也一直覺得很不人性化。開始列做在畫面左上角是怎樣,以為每個人的手都很長嗎?
明明按鍵設計都都是在手機下方,為什麼Start button和結束的x都要放在畫面的上方。
做一件事,非得要整隻手機上下左右都摸一圈才行嗎?又不是打麻將。
所以既然AE Button Plus可以指定執行Start Menu,當然要找個鍵來做,
這樣子我才可以一手搞定所有事。 : )
該touch的時候touch,不該touch的時候,就別想叫我用兩隻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