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l'élégance du hérisson 刺蝟的優雅 -- Muriel Barberry

P9233095.JPG (by plateaukao)
Taipei.Taiwan

由一位哲學系教授寫出來的小說,描述在巴黎住宅區中,一棟住滿上流社會人士的住宅的門房的故事。門房,不記得中文有這樣的用法。一般應該翻成大樓管理員吧,負責幫忙看看大樓的進出人員,或是幫忙收信等差事。

門房是個五十幾歲的寡婦,長相不出眾,儘管博覽群書,卻將自己隱身於門房的角色中,長久以來隱藏自己的另外一面。書中詳細地敘述了每一層樓家庭,以及每個人的個性和態度。書中不時還會出現像是哲學書中的才有的討論。

比起最後理論,這本的精彩程度比較高;比起硬梆梆的科學知識,探討人性的書藉,營養涵量也比較多。只是,結局讓我覺得有點虎頭蛇尾。跟"最後理論"的拖戲比起來,這本書的劇情讓人有種才剛進入高潮就馬上結束的感覺。

看的是中文本,翻譯的感覺有點不順暢。所以有時會對照著法文版看一下。這時才會覺得,懂點法文還是有好處的。可惜沒有強到有那麼多的字彙量,可以快速地閱讀法文小說,不然讀起原文版會更過癮吧。

REF:
http://muriel.barbery.net/?p=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