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

異常 -- 桐野夏生

這應該是第一次看她的作品。從前言裡的介紹才知道,有好幾位作家都是從輕小說寫起。輕小說要寫得快又好,就可以有很大的讀者群。當練到一定程度時,有些作家就會轉向其他的寫作領域跨進。桐野夏生就是其中一位。

這部異常是根據1997年的真實事件延伸出來的作品。這本小說不像其他相關作品,是繞著事件打轉,而是透過類似的內容來探討,究竟是什麼可能的原因,會讓人有如此大的反差,白天有著令人欽羨的工作,晚上卻會跑去接客。

書中描述主角,一個不漂亮的混血兒,但卻有個有著近乎完美身材和臉蛋的妹妹百合子。家中得不到應有的溫暖,好不容易上了有名的高中,卻發現那裡一樣是個自己無法翻身的世界。還遇到了美鶴還有和惠。

故事裡,藉由信件,手記,和一堆文書,讓讀者可以在不同人物的情緒和思想中遊走,知道每個人是如何看待身邊的人,如何處理自己遇到的事情。

由於讀起來很沉重,我不得不分成多次把它讀完。中間在講犯人是個中國偷渡打工仔時,很詳細地描述了一個偏遠地區的窮小子,想要進城裡賺錢的過程。目前應該不會有那麼苦了吧,但在閱讀的過程中,還是會令人覺得很煩悶,不會想再往下看下去,好像自己就是那主角,不想要再往下知道自己接下來是會有多麼的慘。

這些人,不是少了家裡的關心,就是從小生長的環境扭曲,影響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年紀愈來愈大後,愈走愈偏,最後就落得不好的下場。

******

馬拉松武士 -- 土橋章宏

很逗趣的一本書,一兩個小時就看完了。在日本早期黑船入港的時代,某個藩主心血來潮要他旗下的所有武士跑場馬拉松。因為不可能一次就所有人跑完,所以分成了好幾天進行。每一個章節都是在講其中一兩個武士的故事,最後再把所有的人物串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