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北插天山







早早四點多就起床,為的是趕在六點到達北橫小烏來的派出所拿之前賴桑已經申請下來的入山證。在喝完濾泡式咖啡後,很順地一個多小時就到了。Jacky拿完入山證,大家再一同把車開到停車場(要100元),整裝準備出發。這時,天才微亮。

在出發前,已經有了許多相關的資訊,而且n年前的慘痛經驗一直還在,所以我特地去公司附近的生活賣場買了雨鞋和手套,打算用全套的裝備來對付這個大魔王。

上山的前2/3路程都很簡單。聽說小烏來上北插天山是最輕鬆的路線。走起來確實也是如此,很像是陽明山小徑的健行活動。到了水源地還是木屋遺址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接下來一個多小時接近兩個小時都是要拉繩子或是抓樹根才能往上前進的困難路段。也由於靠近山頂,水氣比較大,許多路段的路面都很泥濘。好在已經有了萬全的準備,要用手攀爬,有粗棉製的工作手套,裡頭我還聽了老闆娘的推薦,多套了一層細棉質的白手套,怎麼抓樹根都覺得很輕鬆,不傷手;再加上這陣子有游泳,手有的是力氣。遇到整個路面都是泥巴時,也毫不客氣的直接用雨鞋走過去。雖然我只買了一層鞋墊,但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讓我整路走起來很輕鬆。

在後半段1/3上山的高難度路段,就這麼輕鬆地完成了。只有到最後一小段,有點喘,因為我和另一位高手有刻意走得比較快,不斷地向前推進。但整體來說,不再是亂無章法地前進。一步步往前時,我都有注意到重心的移轉,把跑步的感覺應用在走路上。如果跑步可以因此受惠,跑得比較輕鬆,沒道理用在走路上會沒效。

登頂的身體狀態很好,因為一點也不覺得累。趁著在等大家的這段時間,我們還花了半小時,多衝了多崖山。雖然還是什麼都看不見,但總是多征服了一座山頭。

在吃完乾糧、和喝完Joshi用心熬煮的薑湯後,大家開始下山。下山才是挑戰的開始,面對原本需要攀繩才能上升的路段,下山時往往需要倒著走才會比較順。但也因此讓時間拉長。不過,相對於上山刻意加速攻頂,下山時我就慢慢地下。一來比較安全(畢竟我隔天還有個馬拉松要跑),二來,既然都上了山,總是要多拍些照片,多觀察一下週遭環境。如果全心全意專注在腳前,就這麼一路回到登山口,未免過於可惜。

下山時,慢慢地控制著身體的重心,一步一步下降;然後不時地四處張望,找尋值得拍照的好景。能這麼做,得先有充裕的體力才行,還得要眼明手快,馬上把景色收入相機裡;不然會落隊愈拖愈長。

儘管如此,下山的速度還是過慢,領隊之一的joshi算算時間,覺得我們很有可能在最後的路段需要摸黑前進。所以最後1/3的路程,大家都開了turbo模式,把剩下的力氣全拿出來在趕路。看著太陽光斜斜地照進樹林,很美,但大家卻沒有心思停下來慢慢欣賞。我只能邊走邊喊,好漂亮啊,然後繼續前進。

最後,我們竟然趕在天全黑前來到了登山口。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畢竟,摸黑下山是件很危險,而且一點也不有趣的事。

大家慢慢地邊看黃昏橘橘的天空,邊散步回停車場。賴桑帶著大家收操完,就各自解散了。好在有多了一台車,可以幫我把其他朋友載回台北,我才可以一個人直奔宜蘭去趕隔天的馬拉松行程。

講到馬拉松,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且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