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雪山登山行



也不知道當初怎麼會決定參加雪山登山團,明明就半座百岳都還沒爬過,也不知道它的難易度。不過,爬了之後證明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山上的風景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原本出發時間是定在六月多,但受到鋒面的影響,連日雨下個不停,大家怕上了山還是在下雨,或是地面溼滑,一來看不到東西,二來又比較危險,所以把時間整個延了兩個月,直到八月底才出發。

也因為時程的改變,雖然延後了兩個月,但很多人由於其他的因素陸陸續續退出。從一開始的16人,到最後出發時只剩9個人,外加兩位散報的登山客。本來我自己因為出發前玩沙板和泡泡足球,搞得大腿拉傷,一度打了退堂鼓的。好在退費有點麻煩,而且其他同伴也勸我到時再看看,我才沒有錯過這次的登山行。

出發前的一個大難題是,既然我沒爬過百岳,自然什麼該有的裝備都沒有。要嘛得跟朋友借,不然就是自己全買齊。很幸運的,先是借到了專業的登山大背包,然後又有還沒見過面的同伴肯借我頭燈,讓我稍微省了點置裝費。不過,我還是自己買了耐熱水壺,登山杖,兩件式的雨衣,還有可以隔熱的大鐵碗。

第一次登山,什麼都搞不懂,衣服多帶了不少。沒想到山上真的不行洗澡…換衣服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意義。羽絨衣似乎厚了些,應該外頭穿件防風防水透氣的外套,裡頭再加中間層的就夠才對。得自備兩天的午餐我也帶了太多,零食還剩不少。另外撒龍帕斯帶了一大包去,看來也是多餘的。下次就不會再帶那麼多東西了。

集合地點在台北車站東三門,我還以為是要大家到齊後一起搭台鐵,沒想到山友是派了一台小巴士來載人,直接往宜蘭圓山出發。雖然小巴士沒有坐台鐵來得舒服,但是對於人人都揹了大背包的前提下,小巴士超方便的。

在車上休息一會兒後,車子來到員山,我們在這裡用晚餐,找了一間聽說還蠻有名的古家魚丸米粉。店面的裝潢很特別,有很多展示櫃,裡頭放了各式各樣日本卡通造型的模型,還沒全部看過一輪,食物就來了。

吃完上車繼續前進,到達武陵農場大水池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的事了。看行程是要檢查證件和聽登山安全簡報的。但不知為何,這步驟似乎被跳過了,大家在出發點拍拍照後,就直接背上背包往七卡上莊前進。

七卡山莊在2k處,大約走了一個多小時。帶上頭燈,夜裡走山的感覺很特別。四周都是黑暗的,只有腳前一小塊有光線,唯一要想的事就是,下一步得踏哪裡才好。

到七卡時,沒有其他團,我們把裝備丟床頭後,就趕著到屋外看滿天的星星。找了一塊水泥地,直接躺在上頭,不然站著抬頭看,沒三兩下就會覺得脖子酸。短短的十幾二十分鐘,就看到了四五顆的流星。原來看流星並不用特別等什麼好日子的。

晚上睡得還算可以,只是睡袋的下緣忘了拉上拉鏈,腳部有點冷。後來雖然有另一團登山隊來,不過是睡在另一大間通舖,所以沒有什麼被干擾到,也沒有人打呼打得太大聲。算是 lucky 的一個夜晚。

第二天的行程是從七卡山莊(2k)走到三六九山莊(7.1k),中間會經過雪山東峰。這一天才算真的開始,前一晚只能稱得上小菜一碟。短短的5.1公里,如果是平地的話,只要半小時就可以輕鬆解決的,換成山路再加上負重,時間可是以倍數增加的。

早上天氣很好,在哭坡前的路線還不難走,所以一路走走拍拍。同團有位女生因為身體不適,提早先下山了,有點可惜。其他人都還適應得不錯,沒有人落隊落太後面。在哭坡前,大家把各自準備的午餐拿出來吃完後,便開始走有點難走的哭坡。上坡前還有個哭坡不哭的路牌來說明為什麼它叫哭坡。可是,走完的感覺是,也沒特別好哭的啊。雖然陡是很陡,但還沒有太多地方需要雙手拉繩抓樹幹,只要一腳步一腳步踏穩就好。

到達東峰時,雲層已經變得很厚了,不再是大藍天。但畢竟是我第一座百岳,該拍的照片還是不行少。稍做休息後,就再度上路,往今天的目的地三六九山莊前進。沿路有許多小花小草可以拍,不過因為行李太重,又得拍微距,所以我拍的照片不多,主要都是在拍山景。

下午一點多就抵達三六九山莊。三六九山莊正前方有很開闊的視野,後面則是靠著山腰。這麼早就到達,還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早知道應該要帶電子書來看的。兩三點時,好像開始下起大雨。還好我們到得早,不然在雨中登山的感覺,應該會很狼狽吧。

晚上五六點就吃晚餐了,在廚房不斷放著音樂,有中文有英文,感覺很世外。大家在廚房裡圍在一起吃飯,邊吃邊亂聊。在山莊內沒水洗澡,沒燈可開(除了每個人自己帶的頭燈),六七點大家就陸續上床睡覺,準備明天凌晨一兩點就得起床的整日行程。

但是,看著屋外滿天的星星,怎麼可以就這麼去睡覺呢?八點多,等到廚房的燈熄了,我拿著相機和辛苦帶上來的腳架,在屋外悠哉地拍起星星。有了前一晚的經驗,今天的拍攝結果應該有所改進,也順利找到怎麼把相機的去噪功能先關掉,不然拍一張就得等拍兩張的時間,實在是太久了。

這一晚的睡眠品質,比前一天差多了。睡時是和其他團一起睡大通舖,有好幾個人打呼超大聲,而且我還傻傻地在吃完晚餐後,泡了杯咖啡喝。真正熟睡的時間,應該很短很短。一點多就被另一團要先出發的登山客給吵醒。

第三天,將會是最辛苦的一天,不但要半夜行進攻山頭,還要沿著原路一路走下山。在吃完早餐後,兩點多,我們開始往山莊一旁的小山坡前進。今天會先經過黑森林,冰斗,然後登頂雪山。不管什麼森林,在半夜看起來,其實都是黑的。半夜走山路,真的會讓人很專心。

到達冰斗時,天空已經呈現火紅色。這時我才發現,其實日出時我們是來不及到達山頂的,也就是說,我輕裝上陣的腳架,是白拿了。我們在冰斗待了好一陣子,讓大家有時間好好欣賞一下這火燒雲的美景。再來一段是碎石子路,不好走,但是走得很享受,因為右邊就是山谷,可以看到它漸漸被日光包圍,由黑色變微紅,深紅,再變回綠色。


山頂!終於到了,早上六點半。可以360度看四週的山景,除了太陽的方向外,其他角度都有大藍天當背景。能見度也相當遠,好久沒有看到這樣子的景色了。雖然這兩三天走得很辛苦,但很高興自己完成了這段旅程。

白天的黑森林很漂亮,大家慢慢走,邊拍照。黑森林裡都是很高的樹,抬頭看幾乎都是滿滿的針樹葉,陽光有一處沒一處地透過樹葉灑到地面,將地面上的菁苔照得一塊塊青綠色的。在低海拔很少能夠看到這麼漂亮青苔。

有一區是碎石瀑布,碎石從山上一路往下怖滿了整個坡道,有點像是河流,但全是石頭。可惜行走時,是在山陰處,沒辦法把它的壯麗感覺拍出來。

回到三六九山莊的時間有點延誤。今天的天氣比昨天還好,走在山裡的感覺更舒服。雖然一路上的里程下降的很慢,但還是很開心。

在三六九山莊吃完早午餐米粉,在大通舖小睡一下,背上大背包要下山啦。下山…走得真的有點趕,我走到腳姆指很痛,因為會一直頂到登山鞋前面。好在後來有朋友提醒,爬山要把登山鞋的鞋帶綁緊,我才趕快綁緊。綁好後才發現,高筒的登山鞋,腳踝綁緊的話可以避免下坡的坡度造成腳底板前滑。可惜我是在最後兩公里才糾正回來的。

回程後半段,一直在打雷,大家笑著說,是老天爺在催促著我們走快一點,不然就要下雨了。果真,我們的腳程比早上,比前兩天都快了不少。大家應該都歸心似箭吧,也擔心一旦下起雨,穿著雨衣走山路會很難受。

回程我是走在前段班,緊緊跟著卓大哥的腳步。前段班以女生居多。不知道為什麼,女生下坡的速度都好快。我卻走得有點急促,要花不少力氣才可以跟上大家的腳步。

在經過哭坡前後,有好多路段都已經沒有印象了,邊下山邊納悶著,到底前一兩天自己有沒有走過,當時到底都在想什麼,怎麼都好像沒有走過。

在七卡山莊休息時,雷聲愈來愈大。我懶得再休息了,看到有位同伴先往山下走去,我也提起包包前進。由於同伴的提醒,綁緊鞋帶的我跟上緊發條沒兩樣,整個人開始健步入飛,加上不時傳來的雷聲,我乾脆就小跑步起來。反正最後2k的坡道很緩,雖然有大大的階梯,但一旁都還會有一點小小的坡道可以直接行進。我就或跑或快走的完成了最後這2k。後來看看時間,只花了20分鐘而已。如果整段下山路程都能以這速度行進的話,我不就可以2個小時內下山??哈哈,我想太多了。
  
一回到大水池登山口,就看到大學同學迎面走來。這世界還真是小啊!一邊休息,我和他小聊了一下。隔了十分鐘,大家也陸續下山。原來,大家也怕下雨,快走下山,僅花了30分鐘。

大家都到齊後,領隊拿了西瓜和水蜜桃給我們吃(這是傳統嗎?),吃完後開了好久的車回到員山的一家叫口香亭的餐廳吃慶功宴。當時我已經有點精神恍惚了,不過依稀記得吃了不少宜蘭的特色菜。明明就很常到宜蘭,卻從沒聽過或吃過這些菜,看來我還不夠享受生活…

回到台北車站後,就各自回家啦。

這次的登山,感觸很多。一來是山上的風景真的很好,台灣不缺好風景,只是需要多花點力氣才看得到。這有好也有壞,好的是,因為要花不少體力,所以有能力爬上去看的人並不多,相對上就不會那麼人擠人,或是被破壞的程度比較低;壞的是,不是隨時想去就能去的,還要申請入山證,還要請假,還要有導遊。

二是,人類真的很渺小。進入山區,沒電,沒(足夠的)水,人能依靠的就是自己。在大山中,要隨時保持著敬畏的心。在欣賞山的同時,也要對它提高警覺。

三是,登山很需要經驗,要多聽多學習,多做準備。如果我早點知道鞋子綁緊對下山有幫助,這次下山就不會吃苦吃了十幾公里。

四是,一起登山的同伴很重要,需要彼此打氣和鼓勵。

下次有機會的話,應該還是會想要再嘗試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