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

孤獨小說家 -- 石田衣良

原先以為是這本書得到直木賞,一本在寫小說家得到直木賞的小說,得了直木賞,應該是件蠻神奇的事。後來線上查了一下,原來石田衣良獲獎的不是這部作品,而是4TEEN。看來要再找 4TEEN 來體驗一下了。

孤獨小說家在描述一個單親爸爸,以寫小說為生,育有一子,老婆在幾年前車禍過世了。和小孩子間的互動,和其他同期小說家之間的互動,和各個出版社編輯之間的互動,和對他有意思的女生之間的互動、以及關於可能獲得直木賞時的各種寫實的描述,是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敘述的口氣很家常,看起來不會太生硬。而且對於小說家的日常生活講得很深入,讓人邊看邊會發出喔,原來是這樣子啊,的感嘆。作家也是人,也是要處理吃喝拉撒睡,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邊看書才邊了解一般的小說家(或許只是部分而已)的生活大概是怎樣的。對於直木賞入圍,一直到最終結果揭曉,和作家心情的各種起伏,描寫得很生動。有點像是在推甄的感覺,只能盡力做到自己最好,結果究竟如何,自己其實無法掌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