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

最近 / 如何在Rhodium上用無蝦米輸入中文

IMAGE_976.jpg

Backyard

Backyard

Backyard
backyard.Taipei

最近,迷上了用手機拍寬景圖。

****

windows mobile的手機,粗略來分有兩種:pocketpc (含觸控式螢幕的)和smartphone。
smartphone早期HTC有出過幾隻,不過,除了幾台長得比較像是黑莓機的銷路可能比較好之外,
後來就比較少在賣了。

pocketpc的話又可以再分為有硬體鍵盤和沒有硬體鍵盤兩種。
沒硬體鍵盤的WM手機,隨著技術的演進(和iphone的出現),各家都愈做愈薄,硬體按鍵愈來愈少。
對我個人來說,沒有實體快速鍵的device,真是有夠難用。
為什麼一定都要抄iphone的style呢?一直在螢幕上按來按去真的有比較"人性化"嗎?

有硬體鍵盤的,又可以根據滑開的機構分成好幾類。
目前比較常見的有,直向推開,下方配有20key的device;
和橫向推開,還可以立起來的一般qwerty鍵盤(可再細分為5排按鍵的鍵盤和4排按鍵的鍵盤)。

****


這陣子,用膩了扁扁平平的手機,想說換一下口味,改用帶有實體鍵盤的device試試。
所以換了Touch Pro 2來用。
就厚度來說,Touch Pro 2放在口袋的話,已經有點鼓了。
就重量來看的話,也蠻沉的。
但是,看在它那好用的qwerty鍵盤和超大聲的喇叭的份上,
這些小缺點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幾天試著在上面操作許多跟網路相關的服務:
比方說用Opera上網看plurk,看Google Reader,看facebook;
上傳照片到flickr(只能用Send Email),上msn,check emails。

在大部分情況下,硬體鍵盤都可以幫輸入帶來很大的幫助。
但是,由於我裝的ROM上是沒有內建注音輸入法的,
在輸入中文時,如果推出實體鍵盤輸入的話,s/w的鍵盤都會消失,
自動切換回英文輸入。

上網找了一下,原來,針對touch pro 2已經有人研究出來,
怎樣可以方便地使用h/w keyboard來使用無蝦米輸入法。
Link 1: 點訊梅花輸入法
Link 2: 中文聯想詞庫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點訊輸入法,換上自定義的輸入法表格來完成這件事。
試了一下,完整度超高。
原本有打算學一下A4智能輸入的,看來現在不需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