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The innovator's dilemma 創新的兩難

看完後,還是感受不到兩難在哪。書中主要大意是在說,即便是很成功的大公司,每個人都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經理人也在既有的市場上努力地滿足客戶的需求;還是有可能後來走入失敗的境地。

原因在於,除了持續性創新,和某些較激進的創新外,還有另一種稱為突破性的創新,在發展的早期是不會被成功的公司當成需要投資大量資源的方向。而且面對的市場和未來的銷售狀況都有可能是未知的。在蒸蒸日上,有明確地網路價值鍊的公司中,這是很合理的選擇。

但也由於這樣子的選擇,當突破性創新的新進公司開始往東北方向前進,侵飾這些舊有成功的公司市場時。即便這些舊有的公司想要再挽回,大都是已經回天乏術。

書中很詳細地描述了幾個符合這種情況的產業,比方說硬碟、挖土機等。最後還舉了電動車的假想情況當例子,認為電動車算得上是傳統汽車工業中的突破性創新。

這本書是在 2000 年初版,名列亞馬遜的暢銷排行榜。Tesla 是在這幾年才開始展露頭腳。不曉得這些汽車大廠是不是也會如書中所述,在持續性創新中漸漸迷失了自己的市場;還是會看到突破性創新的存在,投入資源和這些新起之秀一同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