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0

茶顏觀色 品茶趣 -- 陳國任

自從前幾週買了一個方便的茶壺後,開始了我的喝茶生活。每天會泡個兩次,一次都只有加小小的一匙日月老茶廠的古典日月紅茶。喝了一兩週之後,突然發現我的視力變好了。原本開車時會因為太暗而看不清的地方,在喝了兩週的茶之外竟然陰錯陽差地有了改善。為此,讓我不再喝咖啡,專心喝起茶來。果然,茶是適合老人喝的,因為喝了有什麼好處,相當明顯。

既然要喝茶,就要好好研究一番,喝出最大的功效。於是乎,在圖書館一次借了好幾本跟茶有關的書。第一本看完的是茶顏觀色,比較硬一點的內容。這本書的作者是茶業改良場的場長,寫的內容自然相當有深度,除了介紹台灣的各種茶種,以及他們之間的分布和差異外,還解釋了茶的製作過程,以及過程中的各種化學轉換的細節。

對我來說,茶在製作過程中的種種步驟,對於口味、色澤和成份上的轉變等,暫時還不是我想深入了解的,所以這些部分比較快地看了過去。除此之外,看完書至少現在我可以簡單分辨紅茶和綠茶的差別,口味上的差異。書中也利用圖表很清楚地說明台灣各種茶葉的製作流程:

目前我喝的主要是紅茶,所以應該會再多看點關於紅茶的書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