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查理蒙格


書看得愈多,愈覺得自己的渺小。由於自己沒有什麼在投資,所以對於業界大佬也沒有什麼認識。巴菲特自然是聽過的,但實際事蹟就不是那麼清楚了,更別說他所經營的波克夏公司,或是本書作者查理.蒙格。

本書雖然不是蒙格親自撰寫出來的,但透過他許多的演講內容,也可以大略知道巴菲特和他過往的故事,他們的經營理念,以及他想要傳達的思想。這裡面沒有一般股市書籍教的怎麼選股,怎麼看財報,怎麼找想要投入的市場;而是不斷在強調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尤其是心理學和數學。唯有透過不斷地學習,掌握各個領域主要的知識後,融會貫通建立起自己的思惟方式和檢查清單,在遇到事情時,才不會有拿著錘子,覺得什麼都是敲下去就能解決。人們需要的是一整組工具箱,一一檢查使用裡頭的哪個工具能夠最好地解決問題;光只有一把錘子的話,只能淪於思考怎麼用錘子去處理。

裡頭還有很多精典的想法值得記錄下來,像是:

對於交辦事情,要交代清楚原因。沒有交代原因的話,是可以被解雇的。

有壞消息要立刻匯報,只有好消息是可以等待的。

生活就像比賽,也充滿競爭,我們要讓最有能力和最願意成為學習機器的人發揮最大功效。

在你所仰慕的人手下工作,你的人生成就會更令你滿意。

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 相當有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