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5

創造文明的人 -- 席德.梅爾的回憶錄 -- Sid Meier

雖然還在看著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寫的"原則"一書,但內容畢竟比較生硬,所以還是需要看點輕鬆的內容來調濟一下,就趁著這兩天把"創造文明的人"一口氣看完。從小我就是個不太玩遊戲的小孩,一來是家裡沒有買什麼遊戲機,二來是我對於遊戲真的不大在行。當認識的同學都在玩著三國志,織田信長等遊戲時,我應該都是乖乖在看書,頂多偶爾看看漫畫。所以很難了解怎麼透過遊戲去學習歷史或是經營掌控整個局面的方式。

本書作者席德.梅爾是文明帝國的遊戲作者;除了文明帝國外,在其之前和之後,他也開發出許多燴炙人口的遊戲。大部分的遊戲除了很暢銷外,也都開創了許多新的遊戲領域或玩法。雖然他身為主要的遊戲計設開發者,但書中並沒有出現一大堆生硬的技術名詞,更多的是在講述他自身對於哪個領域怎樣培養出濃厚的興趣和知識,並在事後時機成熟時,運用到遊戲中。其中包含對音樂的熱忱,前前後後談到小提琴、巴哈的音樂、吉他、合成音樂等;對鐵路火車的興趣、對歷史戰役的暸若指掌,對高爾夫球的了解。

在書中他並沒有特別賣弄他的知識,但從字裡行間不難感受到他是真的對這些領域充滿好奇,而且有很深刻的了解,所以可以一再地創造出使用者會喜愛的遊戲出來。

前三分之二的內容都是在講他的開發歷程和與他共事的同事們;最後一部分提到人性的感受、社群的興起,以及真假新聞的影響。關於人性的部分,他體會到數學的機率雖然很客觀,但由於人的感受是不理性的;在設計遊戲時,真的符合機率並不見得是最好最有趣的遊戲。而真假新聞則是談到關於遊戲中的某些傳聞,即便不是真的,但伴隨著名聲和媒體的推播助瀾,假消息傳久了也有可能會被當成是真的。

最後,雖然這本書是回憶錄,但席德在最後一章節還是提到:你一旦開始談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你就完了;我絕對還沒完。我製作過的遊戲上市後,大部分的遊戲我再也沒有玩過,因為我已經著手進行下一個遊戲了。他也提了一個很好的例子:搖滾明星希望不斷寫出新的作品,但他的粉絲希望聽到的是他紅的曲子。

整本書可以感受到他是一直樂在自己的工作中,也覺得自己在為玩家提供一個有趣的世界,不斷地在找尋更好的使用者體驗。早期的公司不斷擴大,當公司走向變得和他想要的方向不同時,他選擇了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前同事,再建立了另一間公司。然後經過遊戲圈公司不斷地倒閉、併購、合作,最終他又和他早期開發的遊戲們進到了同一間公司中。這部分他只有淡淡地帶過,但可以感受到遊戲界的競爭相當激烈。

ps. 最近很紅,剛被微軟收購的 Activision Blizzard 的前身 Activision 也有在書中的某個角落出現。: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