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貝佐斯新傳 (Amazon Unbound) -- Brad stone

 只比之前的臉書那本薄一些,但也是看了七個半小時才看完。與臉書早期一樣,也是以成長為優先,但看得出來行事上的差異。臉書為了成長,不論手段為何;出了錯,事後再道歉做修正;而亞馬遜幾乎就是一路扶搖直上。貝佐斯的個性在書中展露無遺:對於創新事業的不斷追求,雖然偶有失手,但大部分的方向都是正確的。對於主管或員工的要求都很高,一些新創的事業部門,基本上加班就是呼吸一樣正常;精心提出來的六頁報告書,被老闆一口否決也是常有的事。

貝佐斯建立起來的亞馬遜帝國, 對於消費者來說,各方面都是好的:更快的送達時間,更多的選擇,更便宜的售價,在零售業服務上不斷地推出更好的服務,而亞馬遜也賺得盆滿缽滿。但這些都是建立在壓榨工廠員工,或是利用其強大的 bargaining power 要合作的廠商配合,或是利用自己平台的優勢,推出市場上暢銷的商品等。

近幾年來,因為亞馬遜愈來愈大,和其他的大科技業者一樣,各種反對的聲音不斷出現,但這些都無法憾動亞馬遜營收持續增加的事實。

除了講述亞馬遜一路來如果開拓彊土外,書中提到貝佐斯和川普的對立,以及和 Elon Musk 的太空工業競爭,也是很有趣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