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山路彎彎 El camino -- Miguel Delibes

下一次讀書會的選定書籍是用筷子吃蛋糕,一個德國女孩的上海人生;但我卻對另一本圖書館借的書比較感興趣,一下子就看完了。山路彎彎的內容有點像是馬克吐溫寫的湯姆歷險記一樣,描述幾個小孩子在村莊裡的故事。

書中對於每個人物的描寫都很深刻,而且都附上了小朋友取的代號。連小朋友也各自有各自綽號。故事一開始就用倒敘法講說貓頭鷹達尼即將去外地唸書,接著開始一系列地回想各種往事。

讀起來很輕鬆,畢竟,小孩子的世界,在乎的就是那些事。回想自己小的時候,似乎也曾有過一段時間是會和附近的親戚或是鄰居小孩四處跑跳,找尋各種有趣事物。但畢竟是生長在都市,無法像在鄉下般,活動範圍大又多元。

Delibes 是西班牙當代文學巨擘,曾多次提名諾貝爾獎。下次應該找他的獵人日記來看一下。可惜西班牙文學完全還老師了,不然看原文應該感受更直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