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 -- 張立祥

很快能看完的一本書,看完會讓人覺得有點沉重。身在台灣,大家都已經習慣了每個路口都能找到便利商店,裡面除了買東西之外,還不斷增加各種便民的服務,包括繳費,寄物,收包裏,拿車票等等等。每一項新增的服務都是在挑戰便利商店店員的極限,究竟一個領時薪沒有多少錢的員工,能夠同時進行多少工作項目。

書中從超商的歷史開始講起,讓人能夠知道當初統一是怎麼樣開始進入這產業,和其他家是如何演進而來的。再來講到店員的日常,讓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能夠一睹店員十八般武藝是如何養成和怎麼安排時間。光是用看的,我就覺得自己很難勝任這樣子的工作內容;需要注意的事項實在是太多了。

講完店員日常後,開始講起超商裡各式各樣的機器,以及這些機器是在什麼時候引入的。每項機器都有操作方式,或是充滿著各種 SOP 要熟記。

最後則是比較概觀的在講組合勞動這件事,以及這個被便利給慣壞了的社會。便利後頭的代價,是別人付出生命,重覆著機械式的 SOP ,提供服務,才讓大多數人能夠在巷口的每一間超商裡完成那麼多事。書裡也提到了現代人的生活,其實都幾乎被工作填滿了。自己剩下不多的空閒時間裡,想要能夠更快速地完成許多事。這也是為什麼超商開始包山包海,朝著一站式的提供眾多服務的路走去,讓他的消費者即使是在下班後,也可以拿到自己的包裏,可以繳費,可以吃上熱食,可以拿預約好的票劵。

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夠再改變生活型態到每天只需要上班半天,或是一週只需要工作兩三天的話,是不是就不再那麼需要這麼便利的生活呢?好好地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是很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