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Spotlight

真實案件改編而成的電影,描述波士頓的某間報社針對某新聞案件不斷深入調查的故事。這個新聞牽涉到教會,涉案的人也多達幾十個人。儘管很多人知情,但由於會重創教會的形象,所以一直沒有曝光。教會仗著其勢力,讓整件事情總是在私底下被解決。

雖然花了好幾個記者,追查了很久,但終於讓整件事被攤開來,引起社會的注意。

這才是新聞,才是真正對社會大眾深具影響力的事件。

現在的新聞一味的追求點閱率,充斥著色腥羶的內容,不然就是剪貼一些網路上當前流行的短片。這些東西留給娛樂台去做就好了,既然是新聞,就做點真正的新聞出來吧。

2016/04/15

Finding Vivian Maier

忘了是怎麼找到這部記錄片的,內容講的是一個默默無名,四處當保姆的女生,拍攝了像山一樣多的底片。

在她過世後,她的底片被一個買二手商品的商人買走。這個商人在掃描部分底片後,發現這些照片很吸引人,放在 flickr 上也引起很大的回響,進而引發他買入更多相關的遺物和底片。在不斷的整理和探索下,漸漸地了解到 Vivian Maier 是怎樣的一個人。

127 hours

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在電影結束後還有帶出真正的主角和稍微介紹一下他現在的狀況。

算是一部很勵志的電影,一個年輕人獨自到大峽谷(?)從事戶外運動,騎騎腳踏車,爬爬山,但不幸讓自己卡在山谷的細縫中。經過幾天的掙扎,最終放棄了自己的右手臂,才讓自己脫離險境。在那樣的情況下,人很難不失去鬥志。看著主角不斷地跟自己對話,回想自己過往的事,和最後掙脫的過程,再回頭想想自己的處境,好像太過於安逸了,也沒有什麼挑戰可言。

2016/04/10

心外傳奇 -- 李清晨

第一次看醫學類的科普書籍。作者的知識廣博,竟然可以將心臟外科的歷史分成幾個重要的大里程碑,把牽扯到的醫生或科學家一個個都講得那麼詳細。其中還有不少糾葛的情節。

有點像是在看醫學版的"上帝也擲骰子嗎",因為理念不同,醫學也有分門派,也有很多上下傳承的關係,或是站在別人研究上,再發展出更先進的技術。

看完書後,對一些專有名詞又多了些了解,也可以體會到現在的每項手術其實都是由很多人不斷地嘗試才漸漸成型的。

我的日常推理 -- 若竹七海

圖書館隨便借的推理小說,不會太厚,想說來嘗試一下不同作家的風格。

出乎意外的好看,雖然我分了好幾天才看完。書裡是很多小故事組合起來的,所以很容易看看停停。

最後看完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該去再借借她其他本小說了。

2016/04/05

孤獨小說家 -- 石田衣良

原先以為是這本書得到直木賞,一本在寫小說家得到直木賞的小說,得了直木賞,應該是件蠻神奇的事。後來線上查了一下,原來石田衣良獲獎的不是這部作品,而是4TEEN。看來要再找 4TEEN 來體驗一下了。

孤獨小說家在描述一個單親爸爸,以寫小說為生,育有一子,老婆在幾年前車禍過世了。和小孩子間的互動,和其他同期小說家之間的互動,和各個出版社編輯之間的互動,和對他有意思的女生之間的互動、以及關於可能獲得直木賞時的各種寫實的描述,是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敘述的口氣很家常,看起來不會太生硬。而且對於小說家的日常生活講得很深入,讓人邊看邊會發出喔,原來是這樣子啊,的感嘆。作家也是人,也是要處理吃喝拉撒睡,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邊看書才邊了解一般的小說家(或許只是部分而已)的生活大概是怎樣的。對於直木賞入圍,一直到最終結果揭曉,和作家心情的各種起伏,描寫得很生動。有點像是在推甄的感覺,只能盡力做到自己最好,結果究竟如何,自己其實無法掌控。

2016/04/02

Zootopia

卡通片,評價很高。可惜在一間硬體設備不是很好的影院中觀賞。螢幕的兩邊受到逃生指示燈的影響,一直泛著綠光。開場後還不斷有觀眾剛進場用手機開著手電筒在找座位。

故事很有創意,讓所有的動物在同一個城市中生活。各種動物的比例差異在電影中是個賣點。另一個討論的主題是天生的限制是否真的是限制,還是有可能突破。

超人大戰蝙蝠俠

看完還是不知道片名叫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蝙蝠俠就是想找超人的麻煩。超人的管家長得好像鋼鐵人。

劇中的大壞蛋是最近主演某部特務片的男星,一副痞子樣。在戲裡扮演繼承家業的小屁孩,態度很狂妄。演得有點過頭。

整部片打來打去,爽度很高,但劇情很牽強就是了。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