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13‧67 陳浩基

第一次看中文寫的推理小說(不是翻譯的作品)。雖然場景是在香港,劇情大多是圍繞著警察在打轉,但怎麼說也都比日文翻譯過來的再讓人容易親近些。至少文字的描述方式不是經過翻譯修飾過的。

六篇短篇故事,每一個都很精彩,除了最後一篇讓我看得有點昏,對話過於冗長。

有機會應該要再找作者的其他作品來拜讀一下。

關於跑步 村上春樹

沒想到村上春樹是個那麼有毅力的人,可以持續跑步那麼多年。

在這本書裡,看到的不再是天馬行空的小說,而是他對於跑步的一些回憶、記錄,和想法。同樣是有在跑步的我,對於書中的描述很有同感;也很慶幸自己在真的太老之前,有開始跑步這項活動。雖然最近因為居住環境而愈來愈少慢跑,但對於跑步的樂趣仍是在的。

2016/03/21

幽談 -- 京極夏彥

書中每個章節都是一個小短篇。講的有點像是鬼故事,但沒那麼恐怖。有點像是西方的希區考克劇場,描述一些不太合常理,但又不見得真的有鬼怪在裡頭的故事。

深夜食堂的勝手口

又從圖書館借了一堆書。這本是在深入描述深夜食堂中的某些料理背後的來源和歷史。每篇最後還會附上料理的方式。有些料理讓人看了真的很想馬上就下廚房去煮來吃。

尋龍訣

特效還可以,但劇情有點無聊,而且太長。

2016/03/13

美人魚

星爺的電影。這部片子是在大連看的,劇中剛好有提到老虎灘,真是巧合。

這次周星馳自己就沒有擔任男主角了。很多之前搞笑的橋段都由羅志祥和女主角完成。儘管不是星爺自己下場,但笑果一樣十足。

故事情節圍繞著環保的議題:如果這世上沒有一滴乾淨的水、沒有一口新鮮的空氣,那賺再多錢也是死路一條。

只是,好像有錢人還是有本事移民到較好的居住環境和國度;苦的是無法改變大局的小老百姓,只能留在原地接受破壞環境帶來的結果。

Point Break

一部將許多極限運動和警罪追逐劇結合在一起的電影。

電影中的畫面都很美,喜歡極限運動的人可以看得很過癮。

但劇情有點薄弱和牽強…結局也有點不知所云。

沉默的雙眼 Secret in their eyes

翻拍謎樣的雙眼。看到很後面才發現,原來是之前看過的小說改編而來的。但由於人事物都改變了,所以儘管似曾相識,但還是沒有意會到。

主角有Nicole Kidman 和 Julia Roberts。Julia Roberts 明顯演技要好很多,很多場景的表現都讓人覺得很到位,心情也隨之起伏。Nicole實在是太正了,有她出現的畫面,就會一直盯著她看。在電影中某些細節並沒有交代清楚,也看不大出來為什麼她一路爬上去,和她為什麼會喜歡警察。

跨界通訊 - 陳又津

昨天從圖書館借的書,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很特別的題材,在講老人的社會問題,以及人為什麼不行自行決定生死,只能在醫院拖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直到最後短氣的那一刻。 書中還有提到想成為女生的男生,以及透過網路可以達到的一些社群效果。算是把一些現代的元素組合得蠻好的作品。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