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行者無疆 -- 余秋雨

R8075931
Wulai.Taiwan

原來,旅行可以這麼做。

----

給不讀詩的人 我的非小說:詩與畫

----

2009/09/26

How to launch media players with mms protocol in Firefox in Ubuntu

R8075953
Taipei.Taiwan

J'ai fait le bar-bee-cue avec mes colleagues ce matin.
Cet endroit se situe pres de ma compagnie; 
donc on s'est joint devant la compagnie.

= = =

In order to select a proper media player for the mss protocol in firefox, you have to add some new properties in about:config. Here's what I set for suit my own purpose.

network.protocol-handler.app.mms user set string /usr/bin/X11/smplayer
network.protocol-handler.external.mms user set boolean true

2009/09/23

如何在ubuntu9.04中透過windows mobile的internet sharing上網

R8075831.JPG
Taipei.Taiwan

城市中盛開的花。

****
在asus epc 1000HE上使用ubuntu9.04的感覺,真是愉快得不得了。明明windows xp已經夠輕量了,應該run起來要很smooth才對,但總覺得1000HE跑起來比我三年前的notebook還要不順。最近不知道是中毒了還是怎樣,常常會發生系統快要死當的情形:一會兒檔案總管沒動作,一會兒firefox罷工,連微軟自家的IE也常常沒有回應。原本打算要灌windows 7來玩玩看的,無奈免費下載的期間早就過了,我也懶得再去找現成的iso檔回來試。

ubuntu9.04出來時,聽說它的開機速度有下過一番苦功,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試一下。所以,我變節了,直接把系統換成ubuntu9.04。六百多MB的光碟映像檔,不用半個小時就抓完了。安裝的時候很順,除了那個硬碟分割的軟體很鳥,每新增或刪除一個磁區,它都要重新在那兒轉上半天,有點惱人。

灌完系統後,有線網路直接可以運作(這從很早期的ubuntu開始,就已經支援得很好了),第一件事便是把我常用的中文輸入法--無蝦米--灌起來。由於之前都是在用linux系統,我早就在我的gmail裡準備了一套字庫檔和輸入法圖案。下載下來後,先裝了scim-tables-zh,讓我可以在scim setup中載入我自己的字庫檔。就這樣,無蝦米回來了。

最近還申請了3G上網吃到飽的方案。週末有時會把電腦和手機一起帶出去,在坐捷運時使用。這下問題來了。在Windows下,只要直接把手機接上電腦,然後選擇internet sharing就可以開始用網路。在ubuntu下,就沒這麼直覺了。一開始我看到在NetworkManager下有Mobile BroadBand的選項還以為在這邊做些設定就可以一切搞定,但是後來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雖然也沒有多難啦)。

1.首先請把subversion裝起來,因為要利用它來抓一個package
$ sudo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2.利用svn抓usb-rndis-lite的原始碼
$ svn co http://synce.svn.sourceforge.net/svnroot/synce/trunk/usb-rndis-lite
cd usb-rndis-lite/
3.更改原始碼
$ vi rndis_host.c

在第524行,可以找到下面這段程式碼
if (tmp <>hard_mtu) {
dev_err(&intf->dev,
"dev can't take %u byte packets (max %u)\n",
dev->hard_mtu, tmp);
goto fail;
}
請把它改成下面這樣:

if (tmp <>hard_mtu) {
dev_err(&intf->dev,
"dev can't take %u byte packets (max %u)\n",
dev->hard_mtu, tmp);
retval = -EINVAL;
/* goto fail;*/
}



4.編譯程式並安裝之
$ make
$ sudo ./clean.sh
$ sudo make install

5.把手機連上電腦,並且在手機上選擇Internet sharing的選項

6.讓它可以抓到dhcp傳來的ip address
$ sudo dhclient

Okay啦!

***

在epc 1000HE上,要讓它支援3D的超炫畫面也很簡單,只要到system->preferences->appearence下,Visual effects選擇Extra就行了。更多詳細的設定可以透過安裝某些package來達成。網路上有很多文件了,我就不再這兒多說了。

2009/09/10

la vie

P6216419
Annecy.France

Il y a longtemps que j'ai rien ecrit en francais.
j'ai pas de temps de le faire.
Memi si j'ai le temps, je sais plus comment exprimer mes sentiments en propre francais.
La photo de cette billet est a propos de la vue a Annecy.
Ca me manque beaucoup.
Tout de France me manque.

Il fait moins chaud recement.
Je n'ai pas besoin d'utiliser le climatiseur chez moi.
Ca suffit d'allumer un ventilateur dans ma chambre.
Quand on sort pour le dejeuner, le soleil ne fait pas chaud non plus.

La vie n'est pas parfait jamias, pourtant, on dois apprendre a bien le profiter.

2009/09/08

Largo Winch / Ice Age 3

R8073043
yamate? Japan

自己休了一天假,度了個大週末。
不過,三天好像都是待在家裡。

看了兩部片,一部是冰原歷險記三,看到我中間恍神。
可能還是要去電影院看會比較過癮吧。

第二部Largo Winch,竟然撈到沒有字幕的版本。
聽同學說,這部是講法文的,也就將就著看。
不過,劇中大部分還是用英文交談,所以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倒是,男主角老是愛往東歐跑,講了個不知道什麼文的,我只能鴨子聽雷。

劇情設計得有點亂,主角好像坐飛機都不用錢,世界到處飛。
不過,主要的場景是在香港。
看到了之前去過的熟悉的地方,覺得很有親切感。

2009/09/05

最近 / 如何在Rhodium上用無蝦米輸入中文

IMAGE_976.jpg

Backyard

Backyard

Backyard
backyard.Taipei

最近,迷上了用手機拍寬景圖。

****

windows mobile的手機,粗略來分有兩種:pocketpc (含觸控式螢幕的)和smartphone。
smartphone早期HTC有出過幾隻,不過,除了幾台長得比較像是黑莓機的銷路可能比較好之外,
後來就比較少在賣了。

pocketpc的話又可以再分為有硬體鍵盤和沒有硬體鍵盤兩種。
沒硬體鍵盤的WM手機,隨著技術的演進(和iphone的出現),各家都愈做愈薄,硬體按鍵愈來愈少。
對我個人來說,沒有實體快速鍵的device,真是有夠難用。
為什麼一定都要抄iphone的style呢?一直在螢幕上按來按去真的有比較"人性化"嗎?

有硬體鍵盤的,又可以根據滑開的機構分成好幾類。
目前比較常見的有,直向推開,下方配有20key的device;
和橫向推開,還可以立起來的一般qwerty鍵盤(可再細分為5排按鍵的鍵盤和4排按鍵的鍵盤)。

****


這陣子,用膩了扁扁平平的手機,想說換一下口味,改用帶有實體鍵盤的device試試。
所以換了Touch Pro 2來用。
就厚度來說,Touch Pro 2放在口袋的話,已經有點鼓了。
就重量來看的話,也蠻沉的。
但是,看在它那好用的qwerty鍵盤和超大聲的喇叭的份上,
這些小缺點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幾天試著在上面操作許多跟網路相關的服務:
比方說用Opera上網看plurk,看Google Reader,看facebook;
上傳照片到flickr(只能用Send Email),上msn,check emails。

在大部分情況下,硬體鍵盤都可以幫輸入帶來很大的幫助。
但是,由於我裝的ROM上是沒有內建注音輸入法的,
在輸入中文時,如果推出實體鍵盤輸入的話,s/w的鍵盤都會消失,
自動切換回英文輸入。

上網找了一下,原來,針對touch pro 2已經有人研究出來,
怎樣可以方便地使用h/w keyboard來使用無蝦米輸入法。
Link 1: 點訊梅花輸入法
Link 2: 中文聯想詞庫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點訊輸入法,換上自定義的輸入法表格來完成這件事。
試了一下,完整度超高。
原本有打算學一下A4智能輸入的,看來現在不需要了。

2009/09/01

中國 App 商業模式 -- 王泌

很有系統地介紹了中國近幾年比較大的幾十個 app,包含他們主要的商業模式,投資者,和特色在哪裡。對於想要了解中國 App (網路服務) 市場的人來說,會是個很好的入門書。雖然已經是兩三年前的資料了,這兩三年又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依然是個很好的起點。